close

很開心有這個機會能和組織裡的大家坐一起讀書分享會,對於讀書分享會的進行方式感到非常有趣也很新奇,很喜歡忠民老師一開始安排大家一起唱首歌,因為這樣一開始有點緊張的大家好像都真正的得到了放鬆,也因為這樣感覺到旁邊的人跟你更親近了,儘管我們只是第一次見面。

在這次的服務學習過程中我學習到了許多新的事物:

分享的重要

  在現在這種高競爭的社會下,每個人都只想著如何往上爬,卻忘了拉著身邊的人一起往上爬,所以"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的M型化社會便充斥在我們的身邊,我所指的M型化不只是財富,還包括了知識以及生活品質。我想如果我們大家都重視這個問題,並願意且樂於去分享,或許世界會有那麼一點不一樣,自己也會得到更多的快樂。

反思的重要

  在此次的讀書分享會中,這部分是令我最感到新奇且很有意思的部分,在忠民老師的導讀與分享過程中我們進行了一次的AAR反思,反思前半段的哪個部分須加強,而哪個地方又做得很好,這個反思的動作讓我開始審視自己"為什麼自己遺忘了最重要的反思",我們經常說要學習,但我們常常吸收了新知識後,卻沒有進行反思,沒有把新的知識變成是自己的東西,而只是一昧得把別人的東西送進自己的腦袋,到頭來其實自己根本就沒學習到什麼,反而是累積了一堆看似有用但實際上卻幫不上忙的東西而經常地困惑了自己。

聆聽的重要

  在分享之餘,有時候我們也應該靜下心來聽別人在說什麼,而不是一昧表達自己的意見。分享固然重要,相對的聆聽也很重要,因為聆聽對我們來說是一種UPDATE,藉由聆聽的過程中我們可以適時地更新自己腦袋裡的東西,並修正它使其變得更好更完整。我喜歡坐上接近中午的公車,因為這個時段的公車有著一群喜愛分享的老人家,而我就是那位最佳聆聽者,我還記得那天他們正在分享自己對於台灣媒體的看法,當其中一位老阿伯說到"媒體促進了民主社會讓大家有發聲的管道,但事實上它也正在摧毀民主",往往我們只是一昧地相信媒體的主觀報導,所以才會經常發生明明是一件錯的事卻被媒體的變相報導成是對的事,接著就是我們的想法完全被媒體牽著走。這給我了很大的震撼,因為當我在看電視新聞時,我從未想過這件報導得是非對錯,而只是一昧的相信媒體的報導,忘了深入去了解事情的原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商服務學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